北有幽昌🇲🇴

我失败于向之所是,向之所欲,向之所知。
我是厌恶、白日梦、渴望,否则一无所是。
我走,只因为我的存在舒适而深刻,
一口黏在世界之轮上的痰。

【兰崔】天鹅与夜莺<1>

*原典背景下的二次创作

*​关键词:希腊式教导关系,骑士与他的持盾者,年龄差





————

​特里斯坦趴在微凉的湖水边注视漩涡里畅游的鱼很久了。他从口袋里摸出匕首,光脚小心翼翼踩到清澈的水里,然后一猛子扑进水中溅起巨大的水花,他的喉咙里发出独属于少年变声期的尖叫,紧接着整个人栽到了水里。等他再爬起来的时候,他红色的头发被水浸透,树荫下的点点阳光把他的脸也染成金色。被水流遮挡的耳朵片刻之后捕捉到了来自远方的呐喊:

“特里斯坦————你上哪去了————!”​

​特里斯坦愣了一下,他赶紧双手抱住乱窜的鱼,把它按在自己身后。少年慌乱地拨开自己糟糕的头发,让它们不那么遮挡视线,以轻快的身姿越过湖边的荆棘朝声音的方向飞去。

进城之后的道路因为前夜下过雨,深一脚浅一脚都是泥泞。特里斯坦把手举在额头上挡着阳光,紧紧跟在​队伍后面一点的位置。人群当中有卖花的妇女认出了他,在他湿漉漉的口袋里塞了一束石楠,前方的声音又在呼唤他了,他连忙道谢,把捉来的鱼塞在人们送他的网兜里,大步向前追。他知道最前面的那匹马一定属于声音的主人,还没等他开口喊对方的名字,那覆着铠甲的手一把将他从地上拦腰捞起,然后稳稳的放在马鞍前面。

​背后紧贴着厚重的板甲让他安心。特里斯坦怀里抱着鱼仰起头,身后的男人看他坐稳了就掀开头盔,把头盔稳稳当当放在了他怀里。

​“兰斯洛特……”特里斯坦想提高声音说些什么,但被男人“嘘”的姿势制止了。对方从他怀里把鱼拿了起来,丢到了后面的侍从那里,间接吩咐给了厨房,然后才把目光投向他,用披风把湿淋淋的少年整个裹起来。

“小骑士,你把自己搞得太狼狈了。”他被铠甲包裹的手指从特里斯坦的口袋里拿出一朵石楠花,轻轻地插入他红色的鬓发里。“好了,这样体面多了。如果要见国王,我希望你不会这样丢人。”

“……国王要来?!”特里斯坦尽力压低声音,他按住花朵防止它滑下去,耳廓有些发红,“您都没有告诉我……”

“我是说如果。”兰斯洛特被他逗笑了,​附身用发热的脸颊贴在他脸上,在他侧脸留下一个热切的吻。

​这当众的示爱让身边人都看到了,特里斯坦在一片成年男性的哄笑声中深深埋下头,抱着自己的红色脑袋整个人趴在马的鬃毛里,恨不得与马合二为一。但似乎害羞的只有他一个,兰斯洛特的一只手还在他的腰上,轻轻地把他的身体托起来,让他紧贴着自己不要掉下去,带着一种占有欲的自信。

“今天没有宴会吗?”他抱着马脖子轻轻地晃腿,兰斯洛特的马十分安分,已经习惯了身上还有一个少年。他看到其余的骑士各自散开去了自己的住处,最后只有兰斯洛特带着他走向城堡最深处。

兰斯洛特跳下马,把他从马背上抱了下来,仆人把马牵走之后他们步入了城堡正门。特里斯坦闻到了木制家具和稻草的芳香,下过雨之后这些都格外浓厚,包括兰斯洛特身上若有若无的湖水气息,他喜欢待在湖边也是因为这个。他想起今天抓鱼的时候在芦苇丛中看到的天鹅,那优美的形态本来触手可及,但特里斯坦只是看着,直到它振翅飞走。

兰斯洛特握着他的手腕,他们沿着旋转的楼梯向上,最后回到寝室。厚重的门在背后关上后他立马凑上去,帮他卸下沉重的盔甲,然后是里面的链甲。他把男人的剑抱过来放在窗户下面,剑鞘上沾着泥土,他皱着眉用指甲轻轻去掉。

“宴会?特里斯坦,你希望宴会延长到取消你的夜间训练吗?”兰斯洛特从背后一把把他揽过去,双手在他腋下捣乱。特里斯坦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他没有反抗的力气,只是坐在对方腿上摇头表示清白。玩闹中他耳边的花朵掉了下去,兰斯洛特先他一步捡了起来,和他口袋里其他的花一起插入旁边的花瓶中。

“夜训要见到别的男孩子……我不喜欢他们看我的眼神。”特里斯坦凝视着有些软绵绵的花朵出神,“我与您非亲非故,兰斯洛特,我本不应该在这里,而是应该和他们同吃同住。”

兰斯洛特向后靠在床背上,看着自己怀里的少年陷入沉思。片刻后他想说什么,但被敲门声打断了,晚饭已经准备好,餐厅飘来鱼的香气。少年的肚子在叫,他拨开特里斯坦后颈的红发在那里白皙的皮肤上吻一下,然后像个父亲那样在他后背拍了一巴掌。

“一个未来的骑士为什么要怀疑自己的价值?现在去享用你的劳动成果,特里斯坦,再然后我要把你好好的弄干净才行,这样晚上的训练才不会染病。”

特里斯坦被拍得顿了一下,他眯眼笑了起来,像个真正的孩子那样表现出了开心。





————

​少年是一只小小的野兽,还在飞速生长的时候。

无论他是想要自不量力的爬上城堡后最高的那棵树,还是想要挥动成年骑士的重剑,亦或是​想要把自己瘦削的身躯塞入成年人的盔甲中时,都彰显对自己的未来无限渴望的意气风发。

但少年和其他人不甚一样。这个年纪的男孩,都会崇拜比自己成熟稳重的长辈,​他们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个偶像。譬如兰斯洛特。但这个年纪的男孩不都会对人们不欣赏的东西感兴趣,譬如特里斯坦手中的竖琴和弓箭。

少年们的多数人十二岁就会被引荐​到附近领主的城堡里,拿起武器,学会骑马与砍杀。首先是武艺,其次是礼节与文字。但当特里斯坦来到兰斯洛特身边时,他已经十五岁了。

“这孩子在法兰西待了三年。”送他到城堡门下拜见兰斯洛特的老人这样说道,“他母亲生他就不在了,没有乳名,就一个名字,您怎么唤他都可以,爵爷。”

​人们都知道兰斯洛特来自法兰西——是个有点见识的人都知道兰斯洛特来自法兰西。法兰西教会了特里斯坦什么?音乐,诗歌,把优美的文字编入琴声中演唱,张弓射箭,捕获猎物以及那片土地一切独有的典雅和精致。他现在只需要和其他骑士一样进行授勋前的学习就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特里斯坦把细麻兜帽从脸上摘下,露出他杂乱的红发和清秀的面容。兰斯洛特在他面前单膝跪下来,把他长茧的双手捧在自己的手心里,当时是个深秋的夜晚,少年金色的瞳孔就像月亮那般明亮。

“你知道我吗?”

“我崇敬您。”

骑士摇头。

“我要你从现在开始爱我,如同爱你自己最爱的东西那般。”

​他的持盾者点了点头。







————

​十五岁的少年把自己洗干净,换上了训练用的衣服,和城堡里其他的男孩一起到场地内进行幼兽之间的厮杀。男人们无论多大都会在战场上暴露出私心和贪欲,而特里斯坦总是最特殊的那个。他挥舞的剑与长矛灵活得像蜻蜓振动的翅膀,避开所有冲他而来的恶意。偶尔他被其余的男孩围攻,从背后来了狠狠一击,看守他们的教官连忙把他从场地内解救下来,厉声训斥从背后偷袭的未来骑士,他的脸上总是带着不解,仿佛惊弓之鸟。

​兰斯洛特轻抚他的肩膀,唤他到城堡角落的空地去。这里没有其他人能过来,然后他命令少年举起自己的剑。

“有朝一日你会成为和我一样的骑士,或许再过两年,或许再过三年,直到你的个子不会拔高,可以穿上量身定做的铠甲。”兰斯洛特自己的剑从腰间出鞘​,利刃的寒光里是特里斯坦沾染尘土的脸,“或是侍奉我,我们的国王,或是其余的领主……那些都随你。但不是所有骑士都和你我一样正大光明。特里斯坦。”

​与他同吃同寝的少年金色的眼里猛然迸出勇猛的锋芒,他手腕上肌肉的青筋爆起,游隼般呼啸而来。他没有畏惧真正的利剑,也不闪躲来自成年人的攻击,他必将在真正的战斗中酣畅淋漓,像他母亲期望的那般成为一个英雄。上帝保佑。

​“您……您在过去的战斗中,遇到过从背后而来的偷袭吗?”言传身教过后,力竭的少年躺在地上,他把武器丢到一边,带着对偶像的好奇询问兰斯洛特。

​兰斯洛特把阿隆戴特插入地里,握着剑柄坐在他旁边。他回想自己经历的每一场战斗和比试,手掌盖在特里斯坦满是汗水的脖颈处。

​“而我记得,我们未来的骑士也一样擅长从远方发动出人意料的攻击?”

“​……那也是……习自您的家乡……”特里斯坦红着脸理直气壮地回击,他似乎有点被伤害到了,但依旧以此为傲,“我不会和您以及那些骑士一样,武器依赖上帝的赐予,我要亲手给自己做一把武器,用它去赢得更多的荣耀。”

​少年爬了起来,冷风吹拂下他恢复了体力,甚至想再来一把比试。但他看到了插在地里的剑和兰斯洛特凝望远方的眼睛又安静了下来,转而坐在他身侧抱起双腿。

城墙外有流水和夜莺的声音,那婉转的歌声在趋于寂静的夜里总能勾起人的模仿欲。特里斯坦卷起舌头,双手合在嘴跟前,惟妙惟肖地学着鸟儿发出以假乱真的啼鸣。

​兰斯洛特有些出神。片刻之后他抬手拉开特里斯坦一边的胳膊,低头吻在他翕动的唇瓣上。

夜莺好像一瞬间都​失去了歌喉,世界都安静了。



“继续唱。

“我希望你能继续唱下去。为了你自己。​”


tbc.​

评论 ( 1 )
热度 ( 38 )

© 北有幽昌🇲🇴 | Powered by LOFTER